星期三, 5月 19, 2010

100501-03 世紀奇峰朝聖行 6 – 後記

回到家裡,很高興完成這次的大霸朝聖之旅,更高興的是有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

因為自己也不是常常登百岳,距離上次的百岳(雪山之行),好像也有一年了。所以對於這次的行程,除了欣賞高山美景,我設定了測試體能的目標。為此,掌握運動的333原則,也就是每個星期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心跳要在130以上。在此也要感謝公司有設健身房,所以早上早點到,就可以運動。而到了前一個月,更是加重分量到幾乎天天運動。這個部份的目的,是鍛鍊肌肉,加強心肺功能。

很高興,設定的目標有達成。不過也許也是這次嚮導帶的速度不會太快,所以比起以前,走起來不會太累、太喘,不會像以前,到了山屋就癱在那裡。


不過,不僅僅如此,3月底買了一套書-「醫行天下」(蕭宏慈著),特別是下冊,教導大家如何以簡單的拉筋和拍打動作來保養身體。照著作了一個多月,甚至也拉著母親一起作。以我自己的感覺而言,真的柔軟度增加了,更特別的是:以往揹重裝,即便腳還沒有酸,也沒很喘,但肩膀就很酸痛;但這趟行程走下來,肩膀都不會酸痛,甚至還有多幫人背少許東西一小段,我自己是認為拉筋/拍打真的讓我的肩膀比較輕鬆。其實以往打電腦太多,肩膀就會有點不舒服,但現在也都不會有這個現象。另外,母親也覺得身體有所改變,包括比較容易入睡、排便比較順暢、不會那麼容易腰酸背痛,真的都是照足書上所寫的好處。

所以鄭重推薦各位朋友,一起來拉筋、拍打吧!特別是這些動作想較於瑜珈或太極,不會很複雜,不用特別的教導,也不用別人幫忙,自己就可以作;而且,也不用額外的花費(我是用椅子取代拉筋凳),真的是又便宜又好的動作。

關於拉筋,事實也不是蕭醫生的首創,而是香港名醫朱增祥發明的。醫行天下中共介紹有七種動作:卧位拉筋、立位拉筋、橫豎拉筋、橫位拉筋、頸部拉筋、簡易拉筋以及拉屎拉筋法。其實不需要七種都作,書上認為卧位拉筋最重要、最有效,但如果第一次接觸,有點怕的人,可以和我媽媽一樣,先做立位拉筋和頸部拉法,就有成效了,然後可以再進一步到卧位拉筋法。

至於拍打,則是蕭醫生和大陸四川的一位和尚所學的。我自己拍打的結果是沒有像書上的那麼嚴重,出了一大片黑色的痧,只有肩膀出了一些淡紅色的痧。但母親的結果真的就像書上所寫,在膝蓋等部位出了一片黑色的痧,不過拍打了幾次就沒了,還讓她覺得很沒成就感。

不過就像書上所寫,因為動作太簡單,所以很多人對此是抱持懷疑態度的。就像母親推薦她朋友作,結果她朋友認為沒有吃藥不算治療,唉!台灣人就是愛吃藥,才會有那麼多地下電台賣藥的。

但以我們家庭的經驗,我覺得這真的有效,所以鼓勵大家都來作。而且我自己是認為,把這個當作運動也很不錯,沒病強身,有病的配合現有醫生的治療(不要停喔),應該是不錯的。如果有人有興趣,又不確定是否要立刻花錢買書,可以告訴我,我可以借你或寄一些資料給你先行參考。另外,提供網路上有關拉筋的資料(簡體),但只有卧位和立位拉筋,而且少了拍打的部份。

圖解朱式拉筋法(點選可下載DOC檔)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

書籍資料


醫行天下 (下) :拉筋拍打治百病

作者:蕭宏慈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2088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精彩的條目,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clotadidas為你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