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2, 2010

100501-03 世紀奇峰朝聖行 3 – 豐收的第二天

第二天的行程如下:九九山莊 - 2K - 3050高地 - 3K - 中霸山屋 - 1K - 大霸尖山霸基 - 小霸尖山 - 伊澤山 - 3050高地 - 加利山 - 九九山莊 (總路程約14K)。

昨天的18K林道及最後的陡上4K讓有些伙伴有些受不了,希望他們今天還撐得過去,畢竟今天才是重頭戲,特別是世紀奇峰-大霸尖山,可是不容錯過的。不過還好今天是輕裝,而且路程上沒有連續4K的陡上,是上上下下的路,更好的是仍然放晴,沒有下雨。

吃過早餐,還不到5:00,天已微微亮,我們開拔了。經過一夜的休息,大伙的狀況看起來都還不錯。只可惜,雲多了一點,無法享受山上那更精彩的日出。不過看著灰藍色的天空,以及遠方深藍色山的剪影,心中突然湧現幾句歌詞:「每個天亮也有,不一樣蔚藍,怎麼能期待來日方長」,很想在這山巒中引吭高歌,當然這是不可以的,這一片靜謐,怎麼捨得破壞呢?走在箭竹草原上,沒多久就來到了加利山的登山口,不過這是回程才要走的,我們先往大霸走吧!

617 


過了加利山沒多久,一幅震撼的景象就陳列在我們前面,那種莫名的壯麗,幾乎讓我就要像日本人一樣呼喊出來,那是多麼神聖的一條稜線啊!而我們今天的目標也初次在我們眼前露臉。

619 

拉近一點看,雪山圈谷以及上個月所下的雪都還清晰可見,前面尖尖的是北稜角。

620

受到聖稜線的鼓舞,我們士氣大振。不過,視覺會被騙,這些山頭似近實遠,我們離目的還有點距離,路旁往大霸尖山5 KM的牌子清楚的告訴我們。而隨著我們的腳步,陽光也漸漸露臉,矇矓的景象也越來越清晰,也才得以把森氏杜鵑和馬醉木看得更清楚。

621
(圖片解說:(左上)天上的魚鱗雲很美,但希望不會帶來壞天氣吧;(右上)還有五公里,加油吧;(左下)今天登山的人不多,大伙加油吧;(右下)中霸山屋快到了,快要可以大休息了)

622
(圖片解說:上兩張是森氏杜鵑;下兩張是馬醉木)

在中霸山屋補充能量之後,繼續上路。接著在最佳照相點-中霸坪,我們更清楚的看到大霸尖山和小霸尖山。在這個角度看大霸尖山,還沒法感覺到她的”尖”,反而比較像其更早的名稱:酒桶山(熬酒桶山)。如果連同小霸尖山一起看,則更像泰雅語中所謂的”雙耳嶽”(Babo papak)。兩者皆有獨特的山形,吸引著萬千山友來朝聖。

624

就快到了,大伙再加把勁。

625

走在中霸和大霸間的稜線,我正走在新竹縣和苗栗縣的縣界上,有種奇妙的感覺,但我可不想往任何一邊掉下去。不過縣界畢竟是人為的,更重要的分界是流域的分界,現在在我的左邊是大漢溪的上游,屬於淡水河流域,而我的右邊則是雪山溪的上游,屬於大安溪流域。雖然這兩條大河的出海口相隔頗遠,但她們的上游可以這麼近,而就是今天我們要走的這幾座山,隔開了這兩條大河的流域,不說還不知道呢!

終於到霸基了,真是好不容易啊!以往有鐵梯可通往霸頂,但後來因安全的理由而被拆掉了,所以想上霸頂,就只能靠攀岩了。所以一般山界的百岳收集中,大霸尖山只要有到霸基就算有到了,算不算是一種自我安慰呢。但不能免俗的,也來張到此一遊吧!

627

從這個角度看,就能感受大霸尖山的”尖”了,真是不愧三尖之名(另位兩尖為中央尖山和達芬尖山)。不只看到大霸尖山的氣勢,更可以好好看看她的地質,了解究竟是什麼樣的作用形成這麼奇特的山形。

站在這裡,就像站在一個廣闊的地質教室,層理、互層、褶皺等書本上的名詞,以一種鮮活的姿態展示在我們眼前,訴說著岩石歷經百萬年的故事,現在只差一位地質老師,把這默默訴說的故事,轉成語言讓我們了解。

626

試著回想行前所看資料(註)中的片段,來仔細觀察這座教室。這裡到處可見水平的地層,但仔細看可以看到並不是每一層都一樣,從上圖左下就可以明顯看出。而這裡的岩層以四稜砂岩(厚層變質砂岩)為主,不管是左上的大霸或右下往東霸的稜線,都可見到明顯的變質砂岩層;但越下層則互層了更多的板岩或頁岩,然後,變質砂岩和板岩/頁岩的抗風能力不同,這是第一個因素。另外這裡為什麼地層幾乎都是水平的呢?因為這裡有著特別的箱型褶皺,大小霸剛好位於箱型褶皺的水平部位,這是第二個因素。再加上砂岩層中的節理發達,引發旺盛的楔裂作用,這是第三個因素。三個因素型塑了大小霸的特殊造型。

照相照夠了,還是得繼續往前,小霸尖山還在等我們。先往霸基走去。

628

走過了霸基,小霸以一種有別於大霸的姿態在前方等我們朝拜,也可以很清楚看到上層以四稜砂岩為主,到下則有了板岩/頁岩的互層。

629

但可不要以為名字帶著”小”字的小霸很好走,也不要以為比大霸低,又不用攀岩的小霸很輕鬆。小霸也是有種種關卡來考驗朝聖的人:幾乎垂直的岩壁,下腳攀爬前,可要考慮清楚。

630
(圖片解說:左邊是上山拍的,感謝同伴葉宴廷幫忙拍攝,真的幾乎垂直的山路,而且往旁邊/後面望,就是萬丈深淵,讓人軟腳啊!右邊是下山拍的,往大霸的稜線非常清楚)

終於登頂了,來張照片吧!小霸尖山,3418m。

631

遠眺等一下要去的伊澤山。

632

然後,就是回頭去伊澤山和加利山啦!山上的天氣變化迅速,剛才還艷陽高照,沒多久山霧就罩上來了,但也讓我們看到霧中的大霸尖山,別有一種風情,像是半遮面的美女。一次行程,見識到大霸的兩種面貌,真是划算。

633

但這霧卻也阻礙了視線,使得伊澤山頂和加利山頂的展望全無,無法回望大小霸,有點可惜,真是世事難兩全。

634
(圖片解說:右上,往伊澤山的叉路口,注意有兩個叉路口都可以通往伊澤山,要選比較靠近大霸的那個,非常好走;右下,霧中的山徑;左,當然也要來張登頂照囉)

635
(圖片解說:加利山有兩個三角點,上方二張圖是一般的三角點,下方二張圖是森林三角點,背面還有”山”字)

走完四座百岳,圓滿完成今天的行程,回到九九山莊還不到四點,趕快休息一下吧!

後記:今天,跟我很久的Canon S3在霸基時掛點了,還好因為怕下雨,有帶媽媽的防水相機,不過這麼一來,就得再花錢了,難道是上天叫我趕快去買Fujifilm HS10嗎?

(註):來之前先看了雪霸國家公園出版的「岩石的故事」,這本書是在劉老師家中的圖書館看到的,因為覺得很好,自己也買了一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