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1, 2010

100501-03 世紀奇峰朝聖行 2 – 趕路的第一天

第一天的行程如下:下車處 - 0.3k - 大霸尖山服務站 ─ ~18k 大鹿林道 ─ 馬達拉溪登山口 ─ 4k 連續陡昇 ─ 九九山莊。雖然今天總共要走22K走右,但前面18k幾乎都是平路,看起來應該不會很難,不料這個行程卻內藏了陷阱。

下車時,晴朗的天空讓人心情大定,清冷甘冽的空氣讓人精神為之一振,加上週邊盛開的海螺菊、毛地黃、早田氏香葉草以及杜鵑等,更是讓人心情大好,簡直迫不及待想開始走,特別在這山花浪漫的季節,心中已經浮現了多彩多姿的林道影像。

605
(圖片解說:林道的起點,有著各式各樣的路標與解說牌,特別注意右上角有一個0K的柱子,一路上每100公尺都有這樣的柱子提醒登山客,對我而言,我還滿喜歡這個設施,至少我知道還要走多久)



606
(圖片解說:在0K處,到處可見海螺菊(左上),彎果黃堇(左下),以及像一串風鈴的毛地黃(右))

果不其然,才走了一個多小時,就看到了三種杜鵑,還有一路陪伴的大葉溲疏,不時可見的華八仙,再加上各路段不同的地質,以及對岸起伏的山頭,我私下認為,就算不登大霸尖山,光來走這個林道,都是很值得的一件事。

607
(圖片解說:現在正是賞杜鵑的好季節,到處可見她的身影)

608
(圖片解說:林道上的三種杜鵑,上兩張是花朵很像森氏杜鵑的台灣杜鵑,看看葉片就知兩者的不同;左下,不確定是那一種杜鵑;右下,細葉杜鵑,又叫志佳陽杜鵑,是三者中花朵最小的,且其葉片是原生杜鵑中最小的)

609
(圖片解說:左上是大葉溲疏,左下是華八仙,右邊是什麼呢?是商陸嗎?不確定)

不只植物,大鹿林道也是地質解說的好地方,只可惜沒有人解說。其實就算有人要解說,怕是也沒有時間,因為嚮導一直在趕我們,他怕今天的路程比較長,怕大家會摸黑走。所以即便我怕明後兩天的天氣不好而想多拍一些照片,也怕耽誤大家而不敢停留太多次。不然,林道的起伏不大,今天的天氣又很好,豈有不大拍特拍的道理。現在也只能壓下這種欲望了。

610
(圖片解說:大鹿林道旁的地質/地景,可惜我不會解說)

對我來說,我其實還喜歡走林道的,可能因為林道走來不會喘,是個自然觀察的好地方。不過,似乎滿多山友都很不喜歡林道,像是這次的大鹿林道,同行的許多山友都在抱怨,甚至在台北車站集合時,有其他山友聽我們要來大霸尖山,說他不會再來,就因為那18K的大鹿林道。事實上,以前大鹿林道是可以行車的,所以之前登大霸尖山,是可以坐車直達馬達拉溪登山口,而不用踢18K的林道(不了解為什麼山友都用”踢”這個動詞)。但在因艾莉風災而封山多年後,重新開放的大霸尖山登山路線中,大鹿林道因地質原因,不再允許車輛通行,所以現在得多走這18K的林道。也正為如此,才會遇到山友說,他不要再來大霸尖山了。

想到那位山友,又聽著身旁伙伴的抱怨,我不禁又想到一個經常想到或被問到的問題:為什麼要登山呢?其實我也不清楚山對於我的意義,不是很常登山的我,到底是想藉機訓練體力,還是被有別於山下植物的山上植物所吸引,還是那壯麗的山景太誘人,抑或單純只是來抒壓的?不過,總相信山永遠在那裡,登山過程的享受應該要比登頂重要吧!所以喜愛林道的我,會覺得多走這一段林道也沒什麼,反而多了一種享受。快速的登項,不是我所想要的,當然,我也做不到啦!

就在胡思亂想中,不知不覺,馬達拉溪的溪水聲越來越大,我們竟然已經到了馬達拉溪登山口了,準備吃午餐,好好休息一下吧!

611
(圖片解說:馬達拉溪旁的小木屋(左上),好像是給巡邏人員用的,還有門牌(右上);左下就是馬達拉溪了,横跨其上的吊橋(右下),是登山必經之路)

612
(圖片解說:馬達拉溪,以前是可以直接越溪而過的,但風災後,此路不通,都一定得走吊橋)

613
(圖片解說:午休時間頗長,可以好好觀察周邊植物;右上是阿里山五味子,其實一路上都有看到她的落花,就是找不到她在樹上的身影,終於在這找到了;左下是刺萼寒梅;右下的果實,我不知道囉)

休息完,挑戰來了,連續4K的上坡,中間很少平路或下坡,而且大多是陡上,真的是走的氣喘不已。難怪嚮導會在平路時一直趕我們,因為在這裡,隊伍就嚴重拉開了。

614
(圖片解說:上坡,上坡,何時方休啊!)

615
(圖片解說:1.6K,難得有個觀景台可以休息,而且視野很好,周圍又長滿了杜鵑)

走著、走著,我也能理解為什麼山友要抱怨18K的大鹿林道了,因為這4K的連續上坡,如果是在一開始體力還好的時候走,可能會輕鬆很多吧!但走過了18K的林道,多少已經耗掉一些體力,這時再碰到4K的上坡,真的很難不抱怨。不要看4K沒什麼,從花的時間來看就知道其難度,早上我們約花了4個半小時走林道,下午走這4K也花了4個小時左右,所以囉!而且,如果沒有這個林道,以往可以二天二夜完成大霸的行程,現在有了林道,一般要三天二夜才可以(不過還是有強者可以二天二夜完成啦)。

雖然腳步越來越沈重,不過看到里程柱子上的數字漸漸逼近4K,激發出我們的鬥志,一鼓作氣吧!九九山莊就在前面啦!

6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