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8, 2010

100505-06 年假南投行 3 – 一覽日月潭的兩種方法

日月潭,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不少台灣人都喜歡來這,更是大陸人來台必訪景點之一。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的確很美,坐船是領略其美的好方法,但似乎太過局部,有沒有辦法能看到日月潭的全景呢?介紹兩種方法。

貓囒山步道
其實日月潭周邊,群山環繞,想看全景,登到山頂自然就一清二楚了,更好的是不用錢。但是,有些山走起來是得花一番功夫的,像是水社大山,不是每個人都能喜歡又能勝任的。但貓囒山可說是這些登山步道中最輕鬆的,而且因為貓囒山的方位佳,不只看全景,更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強力推薦來走一走。

676


貓囒山,其實是茶業改良茶場魚池分所的所在地,在步道入口的標示清楚的寫著。而因為茶改場的辦公室在裡面一點點,所以前半段的路是柏油路,雖說路口有說只限公務車進入,但似乎有些人還是為了省一點腳程而開車進去。不過,來這裡就是好好呼吸新鮮空氣,走走路舒展筋骨,坐車太浪費,更何況,沿途還有日式宿舍和茶園風光可以欣賞。

677
(圖片解說:離步道入口不遠處有茶改場的日式宿舍,已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保存良好,目前還有人住。和其背後新建到一半,沒有人住的大樓,正好是個明顯的對比,不知那個大樓是不是當初為了陸客市場而建的,可惜步道入口的地點不是熱門區)

678
(圖片解說:茶園風光,左下中的建築就是茶改場)

這裡的茶改場,主要是研究紅茶,而且主要以阿薩姆紅茶為主。其實這裡的茶改場早在日據時代就成立了,前身是1936年成立的魚池紅茶試驗支所。而日本人會選在這裡成立紅茶試驗支所,主要還是因為氣候、地理及土壤因素。

而提到紅茶,就不能不提到台灣紅茶的守護者-新井耕吉郎先生,而在茶改場入口下方就有一個紀念他的紀念碑,茶改場裡也有許文龍捐贈的新井先生塑像。

679
(圖片解說:似乎每都有人為紀念碑上香)

新井耕吉郎先生,日本群馬縣人,1926年奉派至台灣總督府中央研究院平鎮茶葉試驗所擔任技師,後協助紅茶試驗支所的成立,努力培育國內外優良茶種。1941年起擔任支所長,共任職四年,其間適逢二次大戰,在缺乏人力、物力的情況下,依舊努力於紅茶的研究與推廣。而1945年(民國34年,台灣光復)後,政府有感於其對紅茶產業研究的專精,繼續請其協助台灣紅茶試驗工作,新井亦慨然同意,視台灣為其第二家鄉,將紅茶試驗改良做為畢生志業,全心守護不遺餘力。而在1947年(民國36年),病逝於台灣。(本段找自網路資料及紀念碑旁解說牌)

真是很難得的人,新井先生,把心血都奉獻在台灣紅茶事業裡。而且應該是少數光復後,被政府請求留下來的人吧!

過了紀念碑/茶改場,是一段紅葉步道,因為這一段路旁種了不少的錫蘭橄欖(鋸葉杜英),而其落葉成就了這一段的紅葉的浪漫,只可惜暮春時分,落葉不夠多。

680

過了紅葉步道沒多久,就來到了觀景台,正好遇到茶改場的人在工作。

681
(圖片解說:上面兩張圖中,一堆白色的東西是翼型誘蟲器,這種誘蟲器我是第一次看到。原來他們是在做紅茶害蟲的研究,要了解茶園中出現的昆蟲有那些。左下,觀景台旁的涼亭,有著一心兩葉的圖象;右下,遠眺日月潭,可惜天候不佳。雖這裡視野已經不錯,也可以看日出,但不要偷懶,繼續往上走吧,因為這裡只看得到日潭,月潭還被遮住呢!)

再10幾分鐘的路程,就到了貓囒山頂,標高也超過1000公尺。當然視野就更好了。

682

再來一張全景,雖然不候不佳,依然可以看到日潭和月潭。

683

其實,往另一邊眺望,還可以看到九份二山、埔里等地,可惜天候真的太差,以致都被雲霧遮住了,太可惜了,只好等下次了。

貓囒山頂這一小塊地,已經不是茶改場了,而是氣象局的氣象觀測站,不過很貼心,為了方便遊客賞、景看日出,竟然5:00就開放了,真是不錯。而因為是氣象觀測站,當然少不了一些觀測儀器,旁邊還有一些解說牌,順道推廣氣象知識,很不錯呢!

684



日月潭纜車

從貓囒山下來,我們去另一個新興全覽日月潭的工具,就是現在很熱門的日月潭纜車。還好今天是非假日,所以雖然遊客還是不少,但至少幾乎不用排隊。

685
(圖片解說:搭上纜車,開始上升了(左上);越升越高(右上);終於升到視野夠廣的高度(左下);翻過山頭,開始往下(右下))

686
(圖片解說:看看纜車,有三種顏色)

不過到了另外一端-九族站,如果沒有選擇到九族文化村遊玩,其實就沒什麼特別的,也就立刻會坐回程的纜車了。

687
(圖片解說:這是回程時拍的,視野更好,因為來的時候,和別人共搭一台纜車,而我們這一邊的角度比較不好,而回程時自己坐一車,角度就比較好了。不過再怎麼好,好像也無法日潭、月潭一起看到)

下了纜車,感覺短短的路程,就要250元(平日價,假日要300元),也不能真的看到全景,我們還是懷念早上的貓囒山步道。雖然覺得有得沒那麼值得,但是肚子餓了,別想這麼多,趕快去伊達邵吃午餐吧!最後再看一次纜車及纜車站吧!

688


後記:(2010.06.02更新)
最近上劉老師的原住民課程,解開了一個疑惑,為什麼日月潭會這麼有名,成為大陸客等觀光客必來的景點?雖然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的確很美,邵族的文化也是一大賣點,但美麗的湖泊別的地方也有,特殊的民族文化別的地方也有,特別是之前去過大陸三峽之旅,到過洞庭湖,為一直想大陸自己有這麼大、這麼美的湖,為什麼他們會熱衷日月潭呢?

原來還是日據時代的影響。日據時代,山區的原住民中,日月潭周邊的邵族和阿里山的鄒族最早接受日本人統治。所以在其原住民還在激烈反抗時,駐台官員要怎樣呈報上面,才能讓上面覺得自己治理有功呢?這兩個地方的原住民就成為很好的樣板,常常被拿來做宣傳,要不然就常常帶人來參觀。所以才造就這兩個地方成為台灣意象,讓許多人來台灣都指定要來這兩個地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是一隻大笨豬!不帶我們去的大笨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