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8, 2010

100501-03 世紀奇峰朝聖行 5 – 輕鬆的第三天

昨天晚天天空中清清楚楚地看到北斗七星,心情大定,一點也不擔心今天的天氣。今天的行程是第一天行程的顛倒,而且大多是下坡,更何況大伙歸心似箭,就算爬的,都要爬回林道起點。
638

再見了,九九山莊,我還會再來的。


吃完早餐,告別了瓦旦莊主,我們踏上歸途。一開始就是連續陡下4公里。雖然下坡不會喘,但對膝蓋仍是一大負擔,所以下坡走久了,腿力不好的人可會腳軟。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下坡,因為不會喘,照相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失敗,可惜現在的光線還很弱,加上多在林內走,所以也是很難照出好相片,至少對我而言啦。

639
(圖片解說:看著下坡的路徑,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還不錯,因為第一天竟然能夠走上來呢!而山徑上多是參天巨木,如右下)

也許是昨天有早點休息,或是吃得也不錯,大家的體力看來都恢復的不錯,4公里的下坡,不到2個半小時就走完了,很快的又來到了馬達拉溪登山口。看到山巒陰影中的小木屋,真是高興結束了下坡。

640

在登山口待部隊集結、休息完畢,開始踢林道了。懷著輕鬆的心情,加上時間也很充裕,所以嚮導也不會像第一天那樣催著我們,所以今可以好好照相了,雖然少了習慣的Canon S3。

641
(圖片解說:馬達拉溪是大安溪上遊很重要的一條支流,如同很多山區的溪流一樣,蜿蜒的河床亦堆滿的土石(右上),這些土石的產生都是緣自於不穩定的地質,這裡最著名的是中山崩塌地(左上),崩塌的土石甚至形成了一個堰塞湖,名字為鱷魚潭,如上圖下方中,河道中有一段綠色的湖,可是為什麼叫鱷魚潭呢)

642

清晨的林道,走起來涼爽舒暢,但隨著日頭漸漸昇起,這氣溫也飆高起來,怎麼這麼熱啊!氣象預報不是說變天嗎!嚮導說,老天已經對我們不錯了,要是昨天是這種天氣,大家的水可能都不夠喝,會很難走呢!這樣想是沒錯啦,可是真的還是很熱。林道邊常見一捆一捆或散亂的石塊,原來是之前修林道的工程施工時留下的,工程才開始沒多久,就遇到風災而封山,所以這些石塊都被遺棄在這裡,如果有人願意撿一撿,背出去,也夠蓋一棟平房吧!

雖然覺得很熱,但這光線卻是拍照的好幫手,也讓植物看得更清楚。

643
(圖片解說:除了杜鵑,林道上有很多的蓪草(左上)、咬人貓(右上)、早田氏香葉草(左中)等,但是庭菖浦(右中)、高山薔薇(左下)就沒那麼常見,特別是高山薔薇,在林道上看到她,真是讓人驚喜。還有右下,應該是華八仙,不知是否在山陰處,而顯得青綠色)

走到15K,重逢大鹿林道上最美的瀑布。第一天因為趕路而沒能多所停留,但今天我們不但好好地拍照,甚至悠閒的泡起咖啡,還有人泡麵呢。這個瀑布很特別,是個兩層的瀑布(如下圖左),第一層還有個深潭(下圖右上),第二層則到河谷了(下圖右下)。

644

瀑布的形成原因有三種,這個瀑布的形不是因為支流,也不是因為斷層,而是因為河床中有著軟硬不同的岩石,抗蝕能力的異同,使得河水下切速度不同,而形成了這個瀑布。

喝完咖啡,補充完能量,該上路啦!接下的路程是可以好好觀察地質的一段。這一段一樣是以變質砂岩和板岩/頁岩為主,但可能路徑上各處的比例不同。如果是變質程度最少的頁岩,則易形成破碎帶或碎石坡;如果是變質程度稍高的板岩,則其崩塌的情況可能就會比較大塊,而非太過細碎的石塊;至於砂岩,則就比較穩固。

645
(圖片解說:此段似乎頁岩不少)

646
(圖片解說:這一段板岩就比較多了,而懸崖缺口的警告標示,應該是之前能通車時所設的)

647
(圖片解說:走累了,找個樹蔭,休息一下吧)

648
(圖片解說:這幾段的崩塌地,看起來頗危險,趕緊通過吧!右下是很典型的板岩)

雖然平路走起來不難,風景又著實不錯,但嚴熱的天氣加上重裝,還是讓隊伍拉開來了。隱約中,看到對面山林中的建築物-觀霧山莊,表示快到了,再一個大彎就要到了,加快腳步吧,就要可以休息了。

649

終於又回到林道起點,有始有終,再來一張照片做紀念吧!真是感謝老天,讓我們平安完成這趟旅程。

65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