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05

050629 "香山濕地及竹北蓮花寺棲地介紹"上課記錄

首先先介紹蓮花寺濕地,蓮花寺是某些食蟲植物的棲地,所以陳老師是順道將水生植物中的食物植物做了一個完整介紹。包括有
? 長葉茅膏菜(目前蓮花寺濕地還看的到)
? 小葉毛氈苔(目前蓮花寺濕地還看的到)
? 寬葉毛氈苔(現在蓮花寺已經看不到了)
? 長距耳挖草(現在蓮花寺很難看到)

下面幾種食蟲植物是順帶介紹
? 挖耳草
? 圓葉挖耳草
? 黃花狸藻
? 絲葉狸藻

而蓮花寺濕地的生態意義是,在台灣本島中,長葉茅膏菜、長距耳挖草、寬葉毛氈苔與蔥草(又叫桃園草或黃眼草)最後能看到的地方就是蓮花寺濕地。雖然因為攔沙壩的建造,導致蓮花寺濕地的陸化,間接造成食蟲植物生存的障礙,但這個意義還是無法抹滅的。而除了那些食蟲植物,另外介紹的水生植物,如點頭飄拂草、黑珠蒿與毛三稜,也都各自面臨生存壓力,不是消失就是數量急劇減少,真的很可惜。

不過說到食蟲植物,真的是精彩萬分,每種都有她獨特的捕捉食物的本領,令人嘆為觀止。突然想到倪匡的一本科幻小說,其中描述了一種從植物演化而來的人類,倪先生認為他們的生性非常溫和,不與人爭。我想倪先生可能很少仔細觀察植物,其實植物在面臨生存的競爭時,使出的種種手段也是非常不得了的呢!

第二個部份是介紹香山濕地,除了紅樹林植物的介紹,還介紹了很多螃蟹,包括有相手蟹、斯氏沙蟹、頑強黎明蟹、豆形拳蟹、萬歲大眼蟹、和尚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與台灣招潮蟹,尤其是台灣招潮蟹面臨了生存的壓力(見前一篇文章)。

無論如何,聽了這麼精彩的說明,非常期待星期日的戶外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