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0, 2005

050710 "戶外課程-二子坪與大屯自然公園維護"記錄

今天戶外課程的地點有些不一樣,不一樣在於這地方的身份,國家公園喔!這可不是隨便的人都能進來維護水生環境的,託德鴻老師的福,讓我們有幸為國家公園盡一點力。

在二子坪停車場下車後,循著有著「蝴蝶花廊」美名的二子坪步道往二子坪前進,一路上牛奶榕、野鴨椿、水鴨腳秋海棠等笑靨迎人,要不是今天的身份是來做濕地義工,不然這裡可是自然觀察的好地方。

二子坪,昔日為中興農場,而三個人工池原本是為蓄水而建的,所以皆為非常人工化的水泥池,雖然德鴻老師建議國家公園應該要打掉,但礙於經費,所以只得採行補救方式-覆土。而經過德鴻老師和台北濕地義工的努力,這三池的水生植物使的二子坪有生氣多了。還記得3、4年前來這,池子空蕩蕩的一片,毫無生氣,對照當前的生意盎然,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我們今天的工作是將上池與下池中,長得太過茂盛的水蘊草、水王孫與苦草等,進行清除的工作,以免她們影響了其他水生植物的生長。另外要將中池的水毛花與燈心草部份移植到大屯池。老實說,今天工作的感覺有點不一樣,因為和前兩次比起來,今天多了很多對眼睛在看我們工作。不知道其他伙伴的感覺是怎樣?我自己一開始是不太習慣,因為我不喜歡那麼多人看我做事;不過轉念一想,這也算環保示範吧!尤其如果圍觀民眾有興趣了解,而開口問德源老師或道興老師,抑或其他伙伴,也許也能達到宣傳的目的吧!

完成二子坪的工作後,先在二子坪用餐休息,接著就朝大屯自然園前進了。同樣順著二子坪步道,大伙荒野人的特性又跑出來了,頻頻觀察步道周邊的事物,原諒我驚醒大伙的觀察,時常無情的催促大伙前進。

到了大屯池,經過橋時,看民眾餵魚池子裡的魚和烏龜,真的是大的嚇人,再加上綠頭鴨,難怪水生植物會被吃光。我們先到池的一端,將從二子坪移來的水毛花與燈心草種下。腳陷入這裡的泥土時,還滿難拔出來的,不過大伙還是很快得把工作完成的,希望這裡未來能長滿一片水毛花與燈心草。

接著又到橋下,有人種田蔥等,有人幫忙除李氏禾。因為在橋下,所以又引起滿多人圍觀的。不過我發現一點,大部份的民眾都知道陽明山有國寶級的台灣水韭,但看過(或在書上看過)的人不多,所以當我們拿著水毛花或燈心草過大屯池上的橋時,有幾位還會問我那是水韭嗎?橋下的土很硬,增加種植的困難,多花了一些時間才完成工作。希望我們種下去的這些,不會太快被魚、或烏龜啃掉。

接著我們要去草堂花譜了。

 015

(圖片說明:左上角-朱道興老師在進行工作分配;右上角-伙伴在下池清除水蘊草與苦草;左下角-伙伴們在移植中池中間的水毛花與燈心草;右下角-休息用餐)

 016

(圖片說明:在大屯池種好水毛花與燈心草,來張大合照留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