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05

050703 "戶外課程-香山濕地"記錄

今天的戶外課程主要是去香山濕地與蓮花寺濕地,行程的安排是早上去海山漁港,下午去蓮花寺濕地。

一到海山漁港,為我講解的「土豆」伙伴首先帶我們到停車場後方的「花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盛開的馬鞍藤,真是數大便是美,怎能不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景色呢?於是一邊聽土豆老師介紹海岸植物,包括菟絲子與馬鞍藤的生死糾纏,一面尋找最佳的拍攝地點。於是艷麗的馬鞍藤、小巧的菟絲子、可人的黃槿與刺人的濱刺麥都一一入鏡,其中濱刺麥是我第一次看到喔!之前有位伙伴送我一個濱刺麥的雌花(或果實),就很渴望看看她的盧山真面目,終於一償心願。

接著又接近灘地觀察,據土豆老師所這,新竹濱海的地形很特別,造就了廣大的潮間帶,其中一般潮差即可達五公尺,這麼特別的地形,就是台灣招潮蟹的家,可惜這次沒看到。不過還是有看到方蟹(土豆老師說是褶痕方蟹,網路上查的名稱好像是褶痕厚紋蟹),以及斯氏沙蟹。尤其看到了斯氏沙蟹在挖洞,動作很好笑喔(我有用數位相機的攝影功能拍下,不過不知如何放到網上,所以沒去的只能說沒眼福了)!

另外土豆老師說很風趣,大家應該學到了好幾招吧!要記得被螃蟹咬,不可以甩,而且要記得「忍耐」喔!
因為時間不夠的原因,雖然還有很多想看而沒看的,也只能說再見了。不過真的很再來這裡一趟,改天大家再來這?,請土豆老師當伴遊,應該會有人和一樣想再來一次吧?

 012
(圖片說明:這一片馬鞍藤真的好美)



 013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菟絲子的花;右上角是濱刺麥的雄花;左下角是黃槿;右下角是海馬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