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05

050703 "戶外課程-蓮花寺濕地"記錄

下午則到蓮花寺濕地,一過入口牌樓,就飄來一陣烤肉香,原來蓮花寺下方的蓮花公園已成為當地居民重要休憩場所,每逢假日都很多人來這裡烤肉或野餐,人多到停車場旁的樹蔭都有人在野餐。

我們稍做休息,並與新竹分會的月梅老師會合,就兵分兩路。一路由德鴻老師帶領,上到山谷上方的稜線,為我們解整個濕地的地形:從谷地上方遠眺,離海岸真的很近,而踩著寸草不生的乾燥紅土,更能感到環境的惡劣。另一路則由月梅老師帶領,為我們講解濕地的植物生態,當然少不了要看小毛氈苔與長葉茅膏菜,回到集合地點,月梅老師更以顯微鏡讓我們好好觀察這兩種食蟲植物物的腺毛,另外還有黃花狸藻的捕蟲囊。顯微鏡下看來,又是另一番光景,令人大開眼界。

說起來,幸好有新竹分會的伙伴們將近十年的維護,蓮花寺始能勉強維持這種狀況:像是挖洞以營造濕地,或是將攔砂壩的積土去除,以讓堆積過剩的養份流走等,真的讓人感動。不過誠如德鴻所說,蓮花寺濕地不只是新竹分會的蓮花寺濕地,更是全荒野的蓮地濕地,所以我們不能光看啊,也得盡一些心力。接著我們大伙就下去除草,把太強勢、且有陸化傾向的植物去除,比如芒萁等,除的時候還要很小心,免得一不小心也把長葉茅膏菜也除掉了。在沒有任何遮蔽的大太陽下拔草,沒一會大伙都汗流夾背,也可想見平日新竹分會伙伴們的辛苦。

也許這樣人工的干預與維護,在某些人眼裡是很傻的行為,但我相信努力會有代價的。就像德源老師?述的,他們把已經沒有長寬葉茅氈苔的泥土拿回去栽培,竟然又長出寬葉毛氈苔。可見自然界的生命是多強?,她只是在等待,等待適當時機,等待足夠的能量,她將重生,我相信我們也是相信這樣才會努下去的。

(ps:不過,我還是贊成德鴻老師的提議,把攔砂壩敲掉,這樣大家就不會那麼累了。)

 014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德鴻老師在解說谷地的地形;右上角是大伙在除草;左下角是大伙輪流看顯微鏡;右下角是小毛氈苔,第一次看到這麼綠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