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4, 2005

050713 "雙溪梯田生態簡介及當地物種介紹"上課感想

今天的課程,應該是這次濕地課程中,最吵鬧的室內課吧!因為在課程的後半段,明華老師將帶來的一些植物分給大家進行實際的觀察,並要大家好好聞一聞,更好康的是,想種的人都可以把她們帶回去喔!我雖然沒帶她們回家(因為我很懶得種),但有很多還是讓人印象深刻:

首先是白花紫蘇和紅花紫蘇的分別,原來味道是一個好方法;白花紫蘇比較香,個人覺得有點像檸檬香,而紅花紫蘇就沒有太特別的香味。接著水薄荷和墾丁水薄荷,兩個都香,但還是有其不同,我覺得墾丁水薄荷的味道比較重,另外兩者的葉子也不太一樣。再來是複習,有八角味的大葉田香與麻辣的香蓼,帶有特殊味道的三白草,臭臭的魚腥草,以及芹菜香的澤芹與水芹菜。其實上面講的植物都可以吃吧,就連魚腥草都可以直接拿來煮菜,就曾在報紙看過華陶窯主廚介紹一道魚腥草肉丸喔!另外明華老師透露好康的,期末的戶外課程有水草大餐喔,看來期末戶外課程是一定不可錯過的。

接下來的是觀察形態的差異,比如圓葉節節菜有綠莖而開白花的,也有紅莖而開紅花的;還有仔細看看人厭槐葉蘋和台灣槐葉蘋葉上的毛到底有什麼差別,這些觀察讓大家忙的不亦樂乎!

當然不能只記錄後半部熱鬧的活動,前半段的知性介紹也是很精彩的,明華老師介紹了雙溪地區所能見到的一些水生植物物種,包括有眼子菜那一類詳細的介紹,還有節節菜一類的介紹,也包括直立半邊蓮、小莕菜與無柄花石龍尾等,總而言之,要先看看圖鑑預習一番,才不浪費了這次去雙溪的機會。

不過照明華老所說,我們可能還要祈禱我們運氣夠好,不然如果有些地區又被撒除草劑,那就什麼都看不到了。說真的,看到除草劑肆虐過土地的照片,我還真希望那個地主像一位地主一樣養田螺好了,至少他就不會要撒農藥了。

剛好這一期的大地地理雜誌有一篇文章也在介紹濕地環境的復育,裡面介紹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人花了極大的耐心與很多時間,終於使台北赤蛙重要棲地的擁有者,一位種蓮花的阿伯,能夠放棄使用農藥,而讓台北赤蛙能有乾淨的家。我想台灣的農民有些可能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一定要用農藥,收成才會好,其實也未必,當一個環境是正常而健康的,那麼害蟲的數量絕對會因天敵的存在而控制的。更何況現在人都知道農藥對人體的危害,所以所謂的有機就正當紅。上星期六戶外課在車上時,才和伙伴聊到,目前花蓮縣長謝深山在推花蓮的「無毒農業」正是如此,聽說生意很好呢!不過,好笑的是農委會不準花蓮用這個詞語,說會讓人以為其他縣市都是有毒,我想農委會應該是要輔導農民朝向少用農藥,並立認證讓消費者知道那個農產品是有機或無毒的吧!實際的問題不管,只會斤斤計較詞語的小問題。

另外,這篇文章也提到了在橫山、新豐等地進行濕地環境的復育,很高興也有人和荒野做同樣的事,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不過希望這樣的人能更多一些囉!

ps: 我很想去他們橫山與新豐的復育地看看,觀摩觀摩。

 018
(圖片說明:觀察時的熱鬧與伙伴們的認真)




推薦閱讀:大地地理雜誌
濕地生機代言者 台北赤蛙 (上)
濕地生機代言者 台北赤蛙 (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