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0, 2005

050710 "戶外課程-草堂花譜參觀"記錄

對於台北市來說,除了陽明山,關渡平原(保護區)的存在,也為這個大都會提供了的親近自然的地方,真的是還好有這裡,而草堂花譜就位在關渡平原中,甚至園內的用水也是取自貴子坑溪。

不過當車子彎進來時,要不是有「草堂花譜」的旗子,還真不知道這一排植物之後有個好地方呢!還沒進門,明華老師就拿著野菱請大家吃,野菱雖然小,但是還滿清甜的。進得園內,首先由園主、大師兄朱清煌向大伙介紹草堂花譜,接著就是重頭戲,由明華老師為我們講解園內的水生植物。

草堂花譜內光水生植物就有100多種,所以可見其精彩之處,不過實在太多了,看得眼花撩亂,腦筋記得要打結了,尤其是今天搞了一個大烏籠,我把數位相機位在會館忘了帶來,還好麗萍慷慨借我相機,才不會漏失大伙活動的記錄,不過近拍功能就無法熟練的運用了。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說,我沒拍到什麼植物和大家分享,更別提蝴蝶了,所以想要一飽眼福的人,只得找時間自己來囉!

不過,還是說說我印象深刻的幾個植物:
- 野菱:首先當然是她囉,先吃了好吃的,又正逢她開花,想不記得也很難。
- 石龍尾類的:看到了桃園石龍尾與小花石龍尾,小花石龍尾的花真的好小喔。
- 水簑衣類的:有大安水簑衣、柳葉水簑衣與異葉水簑衣等,甚至有外來種的翠蘆莉。不過最特別是知道為什麼叫異葉水簑衣了。
- 蓼科的:水蓼(辣蓼)是不會忘的,雖然被辣到的不是我。
- 風箱樹:第一次實際看到風箱樹,不過可惜過了開花季。
其他族繁不及備載,想看就自己走一趟吧!

接著則是點心時間,讓大伙補充能量。先不提花草茶等,園內無限供應的紅茶真的很好喝,加了「適量的」薄荷,讓整個紅荼不澀,非常順口,讓我一杯接一杯。正式的花草茶或果汁也很不錯,手工餅乾也很好吃喔!園主夫人的手藝很好喔,不輸給專業的。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要來試試簡餐如何。在邊吃邊分享中,今天的行程也接近尾聲,真是感謝德鴻老師、道興老師、明華老師與清煌大師兄,謝謝。

ps:提供草堂花譜的資料
交通-捷運復興崗站出口往右走人行道底,再往右人行地下道走400公尺右邊。
預約電話-0920011819韓小姐 (星期一休園)

 017

(圖片說明:左上角-朱清煌老師與德源老師,另外後面那一位是司機大哥黃先生;右上角-明華老師為大伙講解;左下角-大葉穀精草;右下角-野菱的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