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4, 2005

050702 白石山觀察

最近分會的大事是濕地課程,很多定點觀察的組長都有參加,希望不會影響各組的觀察。說到桃園的定點觀察,其實個人很喜歡白石山(別組的組長不要打我),因為我覺得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然後走起來不會太熱,又能當健身,實在是一舉數得。

星期六(7/2)趁著濕地課程前一天,天氣又很不錯,所以就和家人走了一趟白石山,沒想真是驚喜的一天啊呀!

到了白石埤,準備要停車時,驚喜就來了。要停車前沒注意看,等到車子開近時,一堆蝴蝶突然飛起,簡直把我們包圍了,一開始的好預兆讓我們心情整個都好起來,也預告了今天白石山蝴蝶記的開始。原來地上很潮濕,所以這一群蝴蝶本來是都停在地上的,而我們打擾了她們。她們石?蝶和烏鴉鳳蝶為主,說真的,烏鴉鳳蝶翅膀上的顏色真是美得不像話。

不知是因為天氣太熱,還是暑假開始,所以人們都往外地跑,抑或是大學指考的關係,所以今天白石山的人不多,但這樣更好,非常適合拍蝴蝶。不過拍蝴蝶真的要有耐心,守株待兔是最好的辦法,不過個人生性急燥,所以拍得不多(還是植物和蛾比較乖),像是青帶鳳蝶、紫斑蝶等,雖然想拍,但卻…。

觀察到蝴蝶的出沒以潮濕處和稜線最多,今天看到的蝴蝶種類至少超過20種,其中還是以石牆蝶為最大宗,鳳蝶類的也不少,不過只拍到烏鴉鳳蝶。三線蝶類的也不少,小三線蝶、埔里三線蝶和黃三線蝶等,應該是練習辨別三線蝶種類的好地方。蝴蝶多,自然幼蟲也不少,不過看到都是蛾類的幼蟲。到了稜線,另一個驚喜又來了,在一株樹上看到了3隻獨角仙,還不只如此,那一株上還不時停著蝴蝶,真是寶樹啊!太感謝了!

除了蝴蝶和昆蟲,植物還是少不了的。要上稜線前,母親才說,我每次來拍照,還沒拍夠啊!說著就在稜線上,看到了之前沒看過也沒拍過的植物,那是一片小白花,而且花香襲人(不過說也奇怪,附近卻沒什麼蝴蝶,是被我嚇跑了嗎?),回來上網問,才知道是亨利氏伊立基藤,真是拗口的名字。另外稜線上,麥門冬的美麗紫花也開了,青剛櫟和呂宋莢?開始結果了。本來以為可以看到酸藤的花,但是還沒有,看來時間還早。

下山時有些難走,因為前一陣子的大雨,以及最近的午後陣雨,都讓山路非常滑,要小心。但還是強烈建議伙伴們可以去白石山賞蝶,不用跑到別的地方啦!好地方就在附近喔!

ps:物種的名字,大部份是回來查書或上網問的,我沒有這麼厲害,所以不要問我。

009 

(圖片說明:物種名稱如所示,有趣的是,埔里紅弄蝶是停在我的腿上,白白的底是我的褲子)

010
(圖片說明:那隻蜘蛛也很不錯吧)



011 

(圖片說明:左上角就是很香的亨利氏伊立基藤;右上角是麥門冬;左下角是苞花蔓;右下角是不知名的蕈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