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09, 2005

見樹木修剪有感

夏天到了,同樣的颱風季也到了。因為這個原因,最近我居住的這個里,正在修剪樹本以為防颱準備。這應該是件好事,但好像一件好事,都可以被搞砸。

最近我家的修剪區,包括了一種芒果樹、構樹與不知名的樹(慚愧,最靠近我家的大樹,竟然不認識她),修剪的工人只留下主幹,把所有的枝幹都砍掉。不過那些大樹其實為邊間的住戶,提供了很好遮蔭效果,所以住戶去找我們的里長商量,看是否能不畏砍的這麼乾淨?沒料到,我們的里長堅持要砍的乾乾淨淨,因為錢已經花下去,當然要砍多一點,因此和住戶產生了不愉快。

光就修樹這件事,曝露出我們里長與中壢市公所的無知與粗暴。為什麼說他們無知呢?這些樹木在春夏正是生長的季節,所以一般這種行道樹之類樹木的修剪,一般選在冬末,如此春夏之時就又能成長,就像我工作的龜山工業區在去年冬天時,也曾進行行道樹的修剪;所以如果這是應該做的事,就應該有計劃,而不是到頭來才做。又或真的要現在才想到,為什麼不肯聽聽住戶的意見呢?其粗爆之處也就顯而易見。

其實這種好事變壞事的建設或措施還很多,還記得上次新屋溪口進行觀察時,老師就指出新屋鄉公所的愚蠢:在海邊要種行道樹不是不行,總得選擇適合的樹種,但卻讓包商種了非常不適合海岸環境的樹種,結果是幾乎都死光了,納稅人的錢就這樣蒸發了。唉!什麼時候我們的公家機關在這方面才能專業一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