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16, 2005

050716 "戶外課程-雙溪梯田水生水生植物觀察"記錄

今天的課程比較輕鬆,主要的目的就是水生植物的觀察,只是可惜很多伙伴有事而無法,可惜啊可惜!

不過當剛開始做觀察時,心中不禁覺得雙溪鄉的環境真是好啊,空氣清新,水質又好,果然是水生植物們生存的好地方。起站是建於明治三十七年的老土地公廟,大伙們荒野人的特性就開始顯現,小小一塊地方,似乎處處處都有驚喜。但下個點的大葉穀精草、連萼穀精草、水紅骨蛇、野慈姑、地耳草、克非亞草與黃花狸藻等,更讓大伙們驚艷而流連不已。看著這些生長良好的植物,心中真充滿了感動,但另一方面又替她們擔心,因為這個地點是路旁的溝地,水源似乎已被截斷,而裡面的田又會被放火燒,上天保佑她們吧!接著步行到一個點,路旁的山壁上,有著小毛氈苔、雙扇蕨等,當然又是一陣猛拍啦。

接著我們到一處休耕的田,希望能找到直立半邊蓮,但運氣不佳,並沒找到,不過看到了克非亞草的果實。然後中午就在一處田螺養殖處旁用餐,那裡有好大一片的野慈姑的花,真可謂美得驚心動魄,太美了,不過為避免被誤認為偷田螺,所以無法到田裡拍下這絕美的一幕。另一邊的山溝裡,有位伙伴的小孩抓泥鰍抓的正過癮,還捨不得吃飯,我想台灣要想這樣還能抓泥鰍的地方應該所剩無幾了,希望不要過幾年,抓泥鰍竟會成為絕響,不要讓我只能從「捉泥鰍」這首歌來想像這情景。這裡還有一個角落提供了今昔對照,說今昔,其實也只差九年;九年前林春吉在出的水生植物第一版中放的一張圖片就是在這裡拍的,當時長滿了眼子菜與簀藻,但現在,雖然還是比別處好,但只剩稀稀落落的植株了,有點讓人感慨。

下午幸運之神眷顧著我們一行人,在某個點,我們終於看到了難得一見的直立半邊蓮與毛澤番椒,這要說什麼呢?說什麼都太多餘吧!不僅這樣,這個點旁邊的梯田中,更是充滿的寶,不但有毛澤番椒,還有開花中的異匙葉藻(異匙葉眼子菜)、牛毛氈、印度節節菜等,太多了記不住也拍不完啊!最後一個點,也是一個田螺養殖場,所以可惜不能下田去觀察,不過還是有驚喜喔!我們在田主人居處附近的山壁上看到好大一片小毛氈苔,連老師都是第一次發現喔!

今天可以說是充實的一天,我想我愛上雙溪了,改天我一定會再來的,「I'll be back!」。


ps:其實這篇文章本來想偷懶,拖到明天寫的,但後來發現不行,因為拖下去,今天認識的物種可能會忘光光,所以還是趕快寫,但即便如此,還是有些忘掉了,尤其是莎草科的,唉!

 019

(圖片說明:左上是地耳草,右上是水紅骨蛇,左中是野慈姑的雄花,而右中是野慈姑的雌花,左下是黃花狸藻的花,右下是連萼穀精草的花)

 020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克非亞草,圈圈內是她的果實;右上角是針藺;左下角是簀藻;右下角是眼子菜,可以好好比較沈水葉與浮水葉的不同)

 021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直立半邊蓮;右上角是毛澤番椒;左下角是異匙葉藻的花;右下角是印度節節菜,紅紅的是她的小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