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8, 2005

050727 "草埤及雙連埤生態簡介"上課記錄

課程接近尾聲,今天是最後一堂的室內課,主要是介紹宜蘭的水域,以及國寶級濕地「雙連埤」。

看著老師的介紹,才發覺宜蘭的水域生態環境還滿多的,先不論海岸濕地,光算內陸湖泊型的濕地就有雙連埤、草埤、太陽埤、神秘湖、松蘿湖、加羅湖群等(可以參考這個網站的圖片),真的是水域環境非常豐富的一個縣。聽著老師的介紹,好想一一造訪這些水域,尤其是神秘湖、松蘿湖和加羅湖,很想找伙伴們一起去看看。

除了介紹宜蘭縣的各水域,重頭戲在雙連埤的介紹。生態的豐富自不在話下,在未受破壞之前,在雙連埤及其周邊,總計可以發現112種的水生植物(佔了台灣水生植物的1/3),其中不乏只有在這能看到的植物;另外還特殊的浮島,也是難得的景觀。但除了這個,德鴻老師在課還帶領我們了解雙連埤豐富的人文歷史,我甚至覺得雙連埤的歷史就是台灣開發與環保運動的縮史。從一開始為原住民的獵場,到後來漢人(客家人)的屯墾,以致日本人藉漢人壓制原住民等,你可以為上埤的消失而感嘆,你也可以遙想當初各種族為了生存的努力與之間的爭奪,但這豐富的歷史也是雙連埤的一部份,就像萬善堂等,正是對這歷史的最好見證。而到了近代,雙連埤更見證了台灣環保運動的變遷,從一開始的不注意,到後來注意到她的美,而引發出環保團體與地主間的糾紛等,到現今被劃為保護區,在在都是記錄著台灣環保運動時,少不了要提到的。

但可惜的是,很多課堂上看到的照片,現在都已成為往事。雖然已被劃為保護區,但很怕立法而不執法,真是不禁要嘆,何時才能還她的美麗呢?

推薦閱讀:(還是上課聽老師講比較精彩)
【雙連埤:一個宜蘭客家社區的初步考察】(上)
【雙連埤:一個宜蘭客家社區的初步考察】(中)
【雙連埤:一個宜蘭客家社區的初步考察】(下)

另外還有宜蘭邱錦和老師的文章:以水生植物探討雙連埤之濕地生態

星期三, 7月 27, 2005

生命無法控制

應該滿多人都看過”侏儸紀公園”這部電影,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就是: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也就是,在大自然中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而最近就有類似的一件事發生了。這則新聞佔的版面不大,很多人在不經意中都會忽略,但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警訊,也是讓人類檢討生物技術發展的時機了。

新聞的標題是:強力除草劑也殺不死 基改作物養出超級雜草。在經兩年的隱瞞,英國科學家終於承認基因改造植物中的基因,是有機會轉殖到其他野生植物中,從而創造新品種的「超級雜草」。這些科學家的實驗對象是油菜,事前他們認為基因改造的油菜是不可能和野生芥菜發生交叉繁殖的。但自然界中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他們認為不可能的事還是發生了,於是對除草劑有抗藥性的野芥菜誕生了。

人擇的技術越來越進步,從先前只能選種配對,到現在的基因改造,人類似乎對個體的生命秘密越來越瞭解,但我懷疑人類是否整體環境的生命秘密的了解是否有隨之進步呢?如果凡事都以人類的觀點來想的話,會不會有一天等待我們的是無法承受的後果呢?說到這,我就想起之前很受歡迎的影集「馬蓋先」中,就有一集是描述,一個熱心的科學家,希望能解決非洲的糧食短缺問題,所以致力改良植物基因,進而創造出超級植物,但這些植物最後卻不受她控制,而有了悲劇下場。

不可否認,很多這些研究的出發點是為全人類著想(也有不少是為了商業利益),但就我看來,對於現階段的人類而言,這種研究感覺像小孩玩大刀,充滿了危險。更別提目前市面上有的基因改造食物,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影響,目前還沒足夠的證據,能夠讓我安心的食用。

也許我的態度太過消極悲觀,但我是覺得對這些生物技術要小心對待,大自然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演化結果,人類在非常短的時間又進行了另一波改造,這些人擇的結果會不會到頭來反而對人類自己造行人擇呢?

星期二, 7月 26, 2005

單車通勤

最近在拍賣網站了一台自行車,買的過程就花了不少功夫。先是和比較懂自行車的同事討論,接著又上拍賣網站尋尋覓覓,其間雖然看中了好幾台,價格也很吸引人,但我一向買東西都很龜毛,尤其在拍賣網站,每次都想等一等,結果在等得物品已被別人標走。最後終於狠下心標下了一台。賣家在新豐有實體店面,所以約好直接到她店裡取車。賣家人很不錯,但她很驚訝我要從新豐騎回中壢,好笑的是她在給我的評價還問:她很好奇我花了多久騎回家?其實也只騎了快兩小時。

但我為什麼要買自行車呢?因為最近油價飆漲,且石油資源有限,所以想以自行車當做上班工具。講得冠冕堂皇,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自己覺得最近運動量太少,可是又難以抽出時間運動,而且最近才有一篇報導,台灣的上班族普遍運動量不足,如此可能對健康不是很好。所以我就想到乾脆以自行車上班,這樣就不愁沒時間運動了。

剛和同事說要騎自行車上班,他們都覺得太遠了,而抱懷疑的態度,甚至自己也有點懷疑,不過在騎過一次,所有的懷疑都已不成立了,真的是只要去做,就可以了。而從買自行車的,到現在總共騎了五天去上班,這麼少的原因是前一陣子的氣候不佳。雖然到目前騎的次數還不算多,但騎自行車真的讓身體感覺比較舒服。而除了這個收獲,由於自行車的慢,讓我有機會好好看看以前呼嘯而過的路邊風景,甚至因為慢,也就願意嘗試不同的上班路徑,看到以前沒看到的。在這之中我看到了,海棠過後,一大片田的稻子都倒伏了;我也才知道爆發勞資糾紛的東正元,原來離我們公司很近;另外我也發現了幾口池塘,改天要好好的看看。

不過,在騎了自行車之後,才發現桃園的環境其實對騎自行車的人不是很友善,因此在不騎自行車的日子,也比較能體會這些人的心情,而會禮讓他們。不過還是最希望,桃園是個對騎自行車友善的地方。

星期一, 7月 18, 2005

"地球嚇了一跳"

說到音樂,伙伴們各有所好,不過也有少數音樂是荒野大多數伙伴都喜歡的,比如說吳金黛的自然音樂系列,有森林狂想曲、最近的天堂等,另外陳建年的音樂也是很多人喜歡的,至少好幾次活的動都用到了他的歌曲。不過今天我想推薦另外一個樂團-「自然捲」。

我是從廣播上認識他們的,一聽就覺得這個團體的音樂很真,現在很多流行音樂最久缺的就是真,因此就很喜歡他們,甚至也去買了他們的專輯,我現在可是很少買專輯的呢!雖然也許和自然沒關係,但我覺的他們的音樂很真實的呈現了生活的點點滴滴,就比如和團名相同的歌曲-自然捲,描寫有自然捲人的困擾,真是寫到我的心坎裡啊!不過可惜他們沒在這次金曲獎拿到獎項,但透過這次的入圍,我相信很多人都認識了這個好音樂。

星期六, 7月 16, 2005

050716 "戶外課程-雙溪梯田水生水生植物觀察"記錄

今天的課程比較輕鬆,主要的目的就是水生植物的觀察,只是可惜很多伙伴有事而無法,可惜啊可惜!

不過當剛開始做觀察時,心中不禁覺得雙溪鄉的環境真是好啊,空氣清新,水質又好,果然是水生植物們生存的好地方。起站是建於明治三十七年的老土地公廟,大伙們荒野人的特性就開始顯現,小小一塊地方,似乎處處處都有驚喜。但下個點的大葉穀精草、連萼穀精草、水紅骨蛇、野慈姑、地耳草、克非亞草與黃花狸藻等,更讓大伙們驚艷而流連不已。看著這些生長良好的植物,心中真充滿了感動,但另一方面又替她們擔心,因為這個地點是路旁的溝地,水源似乎已被截斷,而裡面的田又會被放火燒,上天保佑她們吧!接著步行到一個點,路旁的山壁上,有著小毛氈苔、雙扇蕨等,當然又是一陣猛拍啦。

接著我們到一處休耕的田,希望能找到直立半邊蓮,但運氣不佳,並沒找到,不過看到了克非亞草的果實。然後中午就在一處田螺養殖處旁用餐,那裡有好大一片的野慈姑的花,真可謂美得驚心動魄,太美了,不過為避免被誤認為偷田螺,所以無法到田裡拍下這絕美的一幕。另一邊的山溝裡,有位伙伴的小孩抓泥鰍抓的正過癮,還捨不得吃飯,我想台灣要想這樣還能抓泥鰍的地方應該所剩無幾了,希望不要過幾年,抓泥鰍竟會成為絕響,不要讓我只能從「捉泥鰍」這首歌來想像這情景。這裡還有一個角落提供了今昔對照,說今昔,其實也只差九年;九年前林春吉在出的水生植物第一版中放的一張圖片就是在這裡拍的,當時長滿了眼子菜與簀藻,但現在,雖然還是比別處好,但只剩稀稀落落的植株了,有點讓人感慨。

下午幸運之神眷顧著我們一行人,在某個點,我們終於看到了難得一見的直立半邊蓮與毛澤番椒,這要說什麼呢?說什麼都太多餘吧!不僅這樣,這個點旁邊的梯田中,更是充滿的寶,不但有毛澤番椒,還有開花中的異匙葉藻(異匙葉眼子菜)、牛毛氈、印度節節菜等,太多了記不住也拍不完啊!最後一個點,也是一個田螺養殖場,所以可惜不能下田去觀察,不過還是有驚喜喔!我們在田主人居處附近的山壁上看到好大一片小毛氈苔,連老師都是第一次發現喔!

今天可以說是充實的一天,我想我愛上雙溪了,改天我一定會再來的,「I'll be back!」。


ps:其實這篇文章本來想偷懶,拖到明天寫的,但後來發現不行,因為拖下去,今天認識的物種可能會忘光光,所以還是趕快寫,但即便如此,還是有些忘掉了,尤其是莎草科的,唉!

 019

(圖片說明:左上是地耳草,右上是水紅骨蛇,左中是野慈姑的雄花,而右中是野慈姑的雌花,左下是黃花狸藻的花,右下是連萼穀精草的花)

 020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克非亞草,圈圈內是她的果實;右上角是針藺;左下角是簀藻;右下角是眼子菜,可以好好比較沈水葉與浮水葉的不同)

 021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直立半邊蓮;右上角是毛澤番椒;左下角是異匙葉藻的花;右下角是印度節節菜,紅紅的是她的小花)

星期五, 7月 15, 2005

我們的農田 休耕到廢耕

在明華老師的課程中,提到雙溪梯田目前多已休耕,嚴重重的甚至已是廢耕,已看不出原來的梯田的面貌了。也許課堂上的我們只是可惜水生植物的家消失了,但背後其實隱藏了更大的問題,我推薦大家看一看中國時報最近做的一個專題報導 – 休耕啟示錄(連結見文末)。

以往,對於農業不是很關心,我還以為只有在缺水的時候,才有所謂的休耕政策,卻原來為來因應WTO的衝擊,並減少稻米的產量,休耕政策已持續了好一陣子。但消極的休耕政策與毫無管理農村土地政策,卻為台灣土地帶來了危機,包括了:

- 休耕土地被濫挖、回填垃圾等,可怕的是回填了有害廢棄物。
- 農業技術的斷層,甚至是農村人口流失的加速。
- 長期的休耕,加上農藥的濫用,地力無法得到休息,甚至更差。
- 當然連珍貴的水生植物也隨著瀕危或消失。

看著這些報導,心中有著一股無力感,尤其自己好像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眼睜睜看著台灣土地的淪落。雖然我不是那些土地的擁有者,也許感受不如他們深,但還是有著心痛的感覺。而且我自己認為,在在工業發展到極致,或資源用到一定的程度時,農業才是人們最該重視的。

不過還好有些有心人早就已經為這塊土地付出心力,用行表現出真正愛台灣的心。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苗栗大湖鄉芎蕉坑的十位農家,在民國八十六年簽下一紙協議堅持不賣地,在很多人希望藉著自己的地發財的現在,這真的是很難得的事,尤其在簽約典禮上,簽約農家古政業簡短而發人深省的話語:「我只希望美美的山、好好的水可以保留下去,留一塊土地給我們的子孫」。真的令人很感動。而且很高興的是,這個協議走過了眾人的不看好,已經八個年頭了,希望他們繼續下去。

令人感動的還有,台灣還有很多農會是真的在幫農民,而不是我們印象中地方利益的分贓處。很高興斗南農會的創意與用心,成立代耕中心,讓農地有所利用,並成功打響斗南三寶-「牛蒡、馬鈴薯、胡蘿蔔」,而且成功進軍日本;也很高興富里農會的努力,讓台灣米也能反攻日本市場。我想就如同工業界中,很多所謂夕陽產業加上新的技術與創意,其實獲利比所謂高科技產業還好,農業也是一樣,也需要新的想法與技術。

我想很多上班族的夢想,都是在退休後,能住在一個很乾淨舒服的環境,甚至是種點東西,包括我也曾這麼想。只是如果現在的農村土地政策沒有改進,又沒有有心人的努力,說不定到那時也沒這樣的地方讓大家圓夢了。所以雖然我們不是農夫,但我們還是可以貢獻我們微薄之力,比如關心農地政策,支持本土(有機)農業,出去玩時盡量住當地人開的民宿等。否則什麼都不做,可能關於退休的夢想就無法在台灣實現了。


推薦閱讀:都出自中國時報
7.10 「休耕啟示錄」專題 農地變膿地 台灣瘌痢化
休耕政策捨本逐末 農村慢性自殺
7.11 忘掉蹂躪 荒地耕出希望
7.12 【休耕啟示錄】專題系列三 代耕救荒地 打造外銷三寶
7.13 農家不賣地 留子孫好山水
休耕演唱會 另類文化反思
7.14 環境補貼 農地找到春天

星期四, 7月 14, 2005

050713 "雙溪梯田生態簡介及當地物種介紹"上課感想

今天的課程,應該是這次濕地課程中,最吵鬧的室內課吧!因為在課程的後半段,明華老師將帶來的一些植物分給大家進行實際的觀察,並要大家好好聞一聞,更好康的是,想種的人都可以把她們帶回去喔!我雖然沒帶她們回家(因為我很懶得種),但有很多還是讓人印象深刻:

首先是白花紫蘇和紅花紫蘇的分別,原來味道是一個好方法;白花紫蘇比較香,個人覺得有點像檸檬香,而紅花紫蘇就沒有太特別的香味。接著水薄荷和墾丁水薄荷,兩個都香,但還是有其不同,我覺得墾丁水薄荷的味道比較重,另外兩者的葉子也不太一樣。再來是複習,有八角味的大葉田香與麻辣的香蓼,帶有特殊味道的三白草,臭臭的魚腥草,以及芹菜香的澤芹與水芹菜。其實上面講的植物都可以吃吧,就連魚腥草都可以直接拿來煮菜,就曾在報紙看過華陶窯主廚介紹一道魚腥草肉丸喔!另外明華老師透露好康的,期末的戶外課程有水草大餐喔,看來期末戶外課程是一定不可錯過的。

接下來的是觀察形態的差異,比如圓葉節節菜有綠莖而開白花的,也有紅莖而開紅花的;還有仔細看看人厭槐葉蘋和台灣槐葉蘋葉上的毛到底有什麼差別,這些觀察讓大家忙的不亦樂乎!

當然不能只記錄後半部熱鬧的活動,前半段的知性介紹也是很精彩的,明華老師介紹了雙溪地區所能見到的一些水生植物物種,包括有眼子菜那一類詳細的介紹,還有節節菜一類的介紹,也包括直立半邊蓮、小莕菜與無柄花石龍尾等,總而言之,要先看看圖鑑預習一番,才不浪費了這次去雙溪的機會。

不過照明華老所說,我們可能還要祈禱我們運氣夠好,不然如果有些地區又被撒除草劑,那就什麼都看不到了。說真的,看到除草劑肆虐過土地的照片,我還真希望那個地主像一位地主一樣養田螺好了,至少他就不會要撒農藥了。

剛好這一期的大地地理雜誌有一篇文章也在介紹濕地環境的復育,裡面介紹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人花了極大的耐心與很多時間,終於使台北赤蛙重要棲地的擁有者,一位種蓮花的阿伯,能夠放棄使用農藥,而讓台北赤蛙能有乾淨的家。我想台灣的農民有些可能都有錯誤的觀念,認為一定要用農藥,收成才會好,其實也未必,當一個環境是正常而健康的,那麼害蟲的數量絕對會因天敵的存在而控制的。更何況現在人都知道農藥對人體的危害,所以所謂的有機就正當紅。上星期六戶外課在車上時,才和伙伴聊到,目前花蓮縣長謝深山在推花蓮的「無毒農業」正是如此,聽說生意很好呢!不過,好笑的是農委會不準花蓮用這個詞語,說會讓人以為其他縣市都是有毒,我想農委會應該是要輔導農民朝向少用農藥,並立認證讓消費者知道那個農產品是有機或無毒的吧!實際的問題不管,只會斤斤計較詞語的小問題。

另外,這篇文章也提到了在橫山、新豐等地進行濕地環境的復育,很高興也有人和荒野做同樣的事,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不過希望這樣的人能更多一些囉!

ps: 我很想去他們橫山與新豐的復育地看看,觀摩觀摩。

 018
(圖片說明:觀察時的熱鬧與伙伴們的認真)




推薦閱讀:大地地理雜誌
濕地生機代言者 台北赤蛙 (上)
濕地生機代言者 台北赤蛙 (下)

星期二, 7月 12, 2005

「護漁」?!

鬧得沸沸揚揚的中日漁權爭端,終於,今天中日雙方要就漁權展開談判了。雖然不太滿意政府的「不談主權,只談漁權」,但總也是一個開端。

雖然政府的懦弱無能,和沒有盡力照顧漁力是值得我們提出來好好檢討的,但是在報上看到了兩篇文章,提供了不樣的觀點。這兩篇大意都是在檢討台灣漁民對待海洋的方式,檢討為什麼近海漁場會枯竭至此?也許把近海漁場的枯竭完全歸咎於漁民的捕魚方式是不對的,畢竟海岸線的破壞、工業廢棄物的排放等都會破壞我們的近海漁場,但反求諸己,我們是不是該檢討我們對待漁業資源的態度呢?

如同許多人批評的,我們沒有海洋文化,只有海鮮文化。台灣民眾提到漁業或海洋,最先想到都是那裡有好吃的海鮮。所以常常看見的報導中,不管是鮪魚季還是曼波魚季的開鑼,代表的就是又有好吃的,但很少有人去親近海洋,真正去了解這些海洋生物。猶記得去年在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文章,標題好像是類似曼魚波的微笑,就對此提出了最好的控訴。又或澳洲打出的觀光賣點是與豆腐鯊同遊,而我們打出的賣點則是吃豆腐鯊;不過說真的,國人真的很厲害,豆腐鯊以前是沒人吃的,沒想到現在卻成為了美食。

因此,在和日本談判漁權的同時,政府可能也要好好想想,到底要如何培養海洋文化吧!


參考文章: 護「魚」 - 莊佩璋(中國時報)
(有一篇找不到了)

星期日, 7月 10, 2005

050710 "戶外課程-草堂花譜參觀"記錄

對於台北市來說,除了陽明山,關渡平原(保護區)的存在,也為這個大都會提供了的親近自然的地方,真的是還好有這裡,而草堂花譜就位在關渡平原中,甚至園內的用水也是取自貴子坑溪。

不過當車子彎進來時,要不是有「草堂花譜」的旗子,還真不知道這一排植物之後有個好地方呢!還沒進門,明華老師就拿著野菱請大家吃,野菱雖然小,但是還滿清甜的。進得園內,首先由園主、大師兄朱清煌向大伙介紹草堂花譜,接著就是重頭戲,由明華老師為我們講解園內的水生植物。

草堂花譜內光水生植物就有100多種,所以可見其精彩之處,不過實在太多了,看得眼花撩亂,腦筋記得要打結了,尤其是今天搞了一個大烏籠,我把數位相機位在會館忘了帶來,還好麗萍慷慨借我相機,才不會漏失大伙活動的記錄,不過近拍功能就無法熟練的運用了。說了這麼多,其實就是要說,我沒拍到什麼植物和大家分享,更別提蝴蝶了,所以想要一飽眼福的人,只得找時間自己來囉!

不過,還是說說我印象深刻的幾個植物:
- 野菱:首先當然是她囉,先吃了好吃的,又正逢她開花,想不記得也很難。
- 石龍尾類的:看到了桃園石龍尾與小花石龍尾,小花石龍尾的花真的好小喔。
- 水簑衣類的:有大安水簑衣、柳葉水簑衣與異葉水簑衣等,甚至有外來種的翠蘆莉。不過最特別是知道為什麼叫異葉水簑衣了。
- 蓼科的:水蓼(辣蓼)是不會忘的,雖然被辣到的不是我。
- 風箱樹:第一次實際看到風箱樹,不過可惜過了開花季。
其他族繁不及備載,想看就自己走一趟吧!

接著則是點心時間,讓大伙補充能量。先不提花草茶等,園內無限供應的紅茶真的很好喝,加了「適量的」薄荷,讓整個紅荼不澀,非常順口,讓我一杯接一杯。正式的花草茶或果汁也很不錯,手工餅乾也很好吃喔!園主夫人的手藝很好喔,不輸給專業的。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要來試試簡餐如何。在邊吃邊分享中,今天的行程也接近尾聲,真是感謝德鴻老師、道興老師、明華老師與清煌大師兄,謝謝。

ps:提供草堂花譜的資料
交通-捷運復興崗站出口往右走人行道底,再往右人行地下道走400公尺右邊。
預約電話-0920011819韓小姐 (星期一休園)

 017

(圖片說明:左上角-朱清煌老師與德源老師,另外後面那一位是司機大哥黃先生;右上角-明華老師為大伙講解;左下角-大葉穀精草;右下角-野菱的花)

050710 "戶外課程-二子坪與大屯自然公園維護"記錄

今天戶外課程的地點有些不一樣,不一樣在於這地方的身份,國家公園喔!這可不是隨便的人都能進來維護水生環境的,託德鴻老師的福,讓我們有幸為國家公園盡一點力。

在二子坪停車場下車後,循著有著「蝴蝶花廊」美名的二子坪步道往二子坪前進,一路上牛奶榕、野鴨椿、水鴨腳秋海棠等笑靨迎人,要不是今天的身份是來做濕地義工,不然這裡可是自然觀察的好地方。

二子坪,昔日為中興農場,而三個人工池原本是為蓄水而建的,所以皆為非常人工化的水泥池,雖然德鴻老師建議國家公園應該要打掉,但礙於經費,所以只得採行補救方式-覆土。而經過德鴻老師和台北濕地義工的努力,這三池的水生植物使的二子坪有生氣多了。還記得3、4年前來這,池子空蕩蕩的一片,毫無生氣,對照當前的生意盎然,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我們今天的工作是將上池與下池中,長得太過茂盛的水蘊草、水王孫與苦草等,進行清除的工作,以免她們影響了其他水生植物的生長。另外要將中池的水毛花與燈心草部份移植到大屯池。老實說,今天工作的感覺有點不一樣,因為和前兩次比起來,今天多了很多對眼睛在看我們工作。不知道其他伙伴的感覺是怎樣?我自己一開始是不太習慣,因為我不喜歡那麼多人看我做事;不過轉念一想,這也算環保示範吧!尤其如果圍觀民眾有興趣了解,而開口問德源老師或道興老師,抑或其他伙伴,也許也能達到宣傳的目的吧!

完成二子坪的工作後,先在二子坪用餐休息,接著就朝大屯自然園前進了。同樣順著二子坪步道,大伙荒野人的特性又跑出來了,頻頻觀察步道周邊的事物,原諒我驚醒大伙的觀察,時常無情的催促大伙前進。

到了大屯池,經過橋時,看民眾餵魚池子裡的魚和烏龜,真的是大的嚇人,再加上綠頭鴨,難怪水生植物會被吃光。我們先到池的一端,將從二子坪移來的水毛花與燈心草種下。腳陷入這裡的泥土時,還滿難拔出來的,不過大伙還是很快得把工作完成的,希望這裡未來能長滿一片水毛花與燈心草。

接著又到橋下,有人種田蔥等,有人幫忙除李氏禾。因為在橋下,所以又引起滿多人圍觀的。不過我發現一點,大部份的民眾都知道陽明山有國寶級的台灣水韭,但看過(或在書上看過)的人不多,所以當我們拿著水毛花或燈心草過大屯池上的橋時,有幾位還會問我那是水韭嗎?橋下的土很硬,增加種植的困難,多花了一些時間才完成工作。希望我們種下去的這些,不會太快被魚、或烏龜啃掉。

接著我們要去草堂花譜了。

 015

(圖片說明:左上角-朱道興老師在進行工作分配;右上角-伙伴在下池清除水蘊草與苦草;左下角-伙伴們在移植中池中間的水毛花與燈心草;右下角-休息用餐)

 016

(圖片說明:在大屯池種好水毛花與燈心草,來張大合照留念)

星期六, 7月 09, 2005

見樹木修剪有感

夏天到了,同樣的颱風季也到了。因為這個原因,最近我居住的這個里,正在修剪樹本以為防颱準備。這應該是件好事,但好像一件好事,都可以被搞砸。

最近我家的修剪區,包括了一種芒果樹、構樹與不知名的樹(慚愧,最靠近我家的大樹,竟然不認識她),修剪的工人只留下主幹,把所有的枝幹都砍掉。不過那些大樹其實為邊間的住戶,提供了很好遮蔭效果,所以住戶去找我們的里長商量,看是否能不畏砍的這麼乾淨?沒料到,我們的里長堅持要砍的乾乾淨淨,因為錢已經花下去,當然要砍多一點,因此和住戶產生了不愉快。

光就修樹這件事,曝露出我們里長與中壢市公所的無知與粗暴。為什麼說他們無知呢?這些樹木在春夏正是生長的季節,所以一般這種行道樹之類樹木的修剪,一般選在冬末,如此春夏之時就又能成長,就像我工作的龜山工業區在去年冬天時,也曾進行行道樹的修剪;所以如果這是應該做的事,就應該有計劃,而不是到頭來才做。又或真的要現在才想到,為什麼不肯聽聽住戶的意見呢?其粗爆之處也就顯而易見。

其實這種好事變壞事的建設或措施還很多,還記得上次新屋溪口進行觀察時,老師就指出新屋鄉公所的愚蠢:在海邊要種行道樹不是不行,總得選擇適合的樹種,但卻讓包商種了非常不適合海岸環境的樹種,結果是幾乎都死光了,納稅人的錢就這樣蒸發了。唉!什麼時候我們的公家機關在這方面才能專業一點呢?

星期四, 7月 07, 2005

050706 "夢幻湖及二子坪棲地介紹"上課感想

從來,對於佛教或其他類似宗教中,所謂吃素的戒律,始終無法弄懂為什麼。有人說是不殺生,但生物學告訴我植物也是生物,她也有生命;又在某位高僧的著作中,看到他說因為植物是無情物(和日語的文法很像,日語中植物是被視為無情物的),但在另一本書「植物的密秘生命」中,又看到許多證據證明了植物也有她們的情感,只是可能人們不了解罷了!當燃最後有人說這只是為了修行的方便,那似乎也暗示了,葷食亦可修行,也許這也是為什麼有濟公活佛,叫人不要拘泥於吃素,重點是修行(行善)吧!否則一邊吃素,一邊壞事做盡,吃再多的素也沒有用吧!

為什麼會突然提到這個呢?因為我生氣有些人打著慈悲的名號,做出不慈悲的事,那就是無知的放生。那些放生的人自以為是在拯救生命,但殊不知,若放生了強勢的外來種,對本土生物的危害,反而種下了殺生的因;就算是放生本土的生物,在放生前可又想過,放生的環境是否合適呢?今天在朱道興老師的講解中,大屯池就面臨了這種困境,被人亂放生的魚和龜肆虐著當地的植物和小魚,真是讓人感到悲哀,之前的課程中,德鴻老師也曾提到他和放生人士吵架的經驗。我想,有人把不想繼續養的魚隨便丟到野外,對環境已經夠糟了,這些「慈悲」的人真的不要再來湊一腳了,不要讓環境救都救不了。

除了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大屯池所遭遇的因境,朱老師還仔細介紹了夢幻湖、台灣水韭與夢幻湖目前所遭遇的問題。關於台灣水韭,個人覺得她被發現的過程是滿好玩的:一對唸植物系的情侶在夢幻湖旁發現了她,感覺到她的特別,告訴了教授,從此台灣水韭就與世人相見了。不過八卦一下,我很好奇那對情侶後來還有在一嗎?(原諒我的好奇。)

目前因應夢幻湖遭遇的問題,國家公園和荒野試著將水韭移植。面對有些人的質疑,如果環境惡化而使物種無法繁衍下去,這也是自然淘汰,不應該過份保護,老實說,我已前也是這種想法。但朱老師說得好,除非繁無人類的影響,這樣的說法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如果她早就受到人類的干擾,那為人為的保護也是適當的。而我想,當人類擴張生活領域或進行工業製造時,地球應該沒有一個角落是不被干擾的,因此人為的搶救或保護,也就是如此的順理成章吧!

星期一, 7月 04, 2005

050703 "戶外課程-蓮花寺濕地"記錄

下午則到蓮花寺濕地,一過入口牌樓,就飄來一陣烤肉香,原來蓮花寺下方的蓮花公園已成為當地居民重要休憩場所,每逢假日都很多人來這裡烤肉或野餐,人多到停車場旁的樹蔭都有人在野餐。

我們稍做休息,並與新竹分會的月梅老師會合,就兵分兩路。一路由德鴻老師帶領,上到山谷上方的稜線,為我們解整個濕地的地形:從谷地上方遠眺,離海岸真的很近,而踩著寸草不生的乾燥紅土,更能感到環境的惡劣。另一路則由月梅老師帶領,為我們講解濕地的植物生態,當然少不了要看小毛氈苔與長葉茅膏菜,回到集合地點,月梅老師更以顯微鏡讓我們好好觀察這兩種食蟲植物物的腺毛,另外還有黃花狸藻的捕蟲囊。顯微鏡下看來,又是另一番光景,令人大開眼界。

說起來,幸好有新竹分會的伙伴們將近十年的維護,蓮花寺始能勉強維持這種狀況:像是挖洞以營造濕地,或是將攔砂壩的積土去除,以讓堆積過剩的養份流走等,真的讓人感動。不過誠如德鴻所說,蓮花寺濕地不只是新竹分會的蓮花寺濕地,更是全荒野的蓮地濕地,所以我們不能光看啊,也得盡一些心力。接著我們大伙就下去除草,把太強勢、且有陸化傾向的植物去除,比如芒萁等,除的時候還要很小心,免得一不小心也把長葉茅膏菜也除掉了。在沒有任何遮蔽的大太陽下拔草,沒一會大伙都汗流夾背,也可想見平日新竹分會伙伴們的辛苦。

也許這樣人工的干預與維護,在某些人眼裡是很傻的行為,但我相信努力會有代價的。就像德源老師?述的,他們把已經沒有長寬葉茅氈苔的泥土拿回去栽培,竟然又長出寬葉毛氈苔。可見自然界的生命是多強?,她只是在等待,等待適當時機,等待足夠的能量,她將重生,我相信我們也是相信這樣才會努下去的。

(ps:不過,我還是贊成德鴻老師的提議,把攔砂壩敲掉,這樣大家就不會那麼累了。)

 014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德鴻老師在解說谷地的地形;右上角是大伙在除草;左下角是大伙輪流看顯微鏡;右下角是小毛氈苔,第一次看到這麼綠的)

050703 "戶外課程-香山濕地"記錄

今天的戶外課程主要是去香山濕地與蓮花寺濕地,行程的安排是早上去海山漁港,下午去蓮花寺濕地。

一到海山漁港,為我講解的「土豆」伙伴首先帶我們到停車場後方的「花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盛開的馬鞍藤,真是數大便是美,怎能不好好把握這難得的景色呢?於是一邊聽土豆老師介紹海岸植物,包括菟絲子與馬鞍藤的生死糾纏,一面尋找最佳的拍攝地點。於是艷麗的馬鞍藤、小巧的菟絲子、可人的黃槿與刺人的濱刺麥都一一入鏡,其中濱刺麥是我第一次看到喔!之前有位伙伴送我一個濱刺麥的雌花(或果實),就很渴望看看她的盧山真面目,終於一償心願。

接著又接近灘地觀察,據土豆老師所這,新竹濱海的地形很特別,造就了廣大的潮間帶,其中一般潮差即可達五公尺,這麼特別的地形,就是台灣招潮蟹的家,可惜這次沒看到。不過還是有看到方蟹(土豆老師說是褶痕方蟹,網路上查的名稱好像是褶痕厚紋蟹),以及斯氏沙蟹。尤其看到了斯氏沙蟹在挖洞,動作很好笑喔(我有用數位相機的攝影功能拍下,不過不知如何放到網上,所以沒去的只能說沒眼福了)!

另外土豆老師說很風趣,大家應該學到了好幾招吧!要記得被螃蟹咬,不可以甩,而且要記得「忍耐」喔!
因為時間不夠的原因,雖然還有很多想看而沒看的,也只能說再見了。不過真的很再來這裡一趟,改天大家再來這?,請土豆老師當伴遊,應該會有人和一樣想再來一次吧?

 012
(圖片說明:這一片馬鞍藤真的好美)



 013

(圖片說明:左上角是菟絲子的花;右上角是濱刺麥的雄花;左下角是黃槿;右下角是海馬齒)

050702 白石山觀察

最近分會的大事是濕地課程,很多定點觀察的組長都有參加,希望不會影響各組的觀察。說到桃園的定點觀察,其實個人很喜歡白石山(別組的組長不要打我),因為我覺得這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然後走起來不會太熱,又能當健身,實在是一舉數得。

星期六(7/2)趁著濕地課程前一天,天氣又很不錯,所以就和家人走了一趟白石山,沒想真是驚喜的一天啊呀!

到了白石埤,準備要停車時,驚喜就來了。要停車前沒注意看,等到車子開近時,一堆蝴蝶突然飛起,簡直把我們包圍了,一開始的好預兆讓我們心情整個都好起來,也預告了今天白石山蝴蝶記的開始。原來地上很潮濕,所以這一群蝴蝶本來是都停在地上的,而我們打擾了她們。她們石?蝶和烏鴉鳳蝶為主,說真的,烏鴉鳳蝶翅膀上的顏色真是美得不像話。

不知是因為天氣太熱,還是暑假開始,所以人們都往外地跑,抑或是大學指考的關係,所以今天白石山的人不多,但這樣更好,非常適合拍蝴蝶。不過拍蝴蝶真的要有耐心,守株待兔是最好的辦法,不過個人生性急燥,所以拍得不多(還是植物和蛾比較乖),像是青帶鳳蝶、紫斑蝶等,雖然想拍,但卻…。

觀察到蝴蝶的出沒以潮濕處和稜線最多,今天看到的蝴蝶種類至少超過20種,其中還是以石牆蝶為最大宗,鳳蝶類的也不少,不過只拍到烏鴉鳳蝶。三線蝶類的也不少,小三線蝶、埔里三線蝶和黃三線蝶等,應該是練習辨別三線蝶種類的好地方。蝴蝶多,自然幼蟲也不少,不過看到都是蛾類的幼蟲。到了稜線,另一個驚喜又來了,在一株樹上看到了3隻獨角仙,還不只如此,那一株上還不時停著蝴蝶,真是寶樹啊!太感謝了!

除了蝴蝶和昆蟲,植物還是少不了的。要上稜線前,母親才說,我每次來拍照,還沒拍夠啊!說著就在稜線上,看到了之前沒看過也沒拍過的植物,那是一片小白花,而且花香襲人(不過說也奇怪,附近卻沒什麼蝴蝶,是被我嚇跑了嗎?),回來上網問,才知道是亨利氏伊立基藤,真是拗口的名字。另外稜線上,麥門冬的美麗紫花也開了,青剛櫟和呂宋莢?開始結果了。本來以為可以看到酸藤的花,但是還沒有,看來時間還早。

下山時有些難走,因為前一陣子的大雨,以及最近的午後陣雨,都讓山路非常滑,要小心。但還是強烈建議伙伴們可以去白石山賞蝶,不用跑到別的地方啦!好地方就在附近喔!

ps:物種的名字,大部份是回來查書或上網問的,我沒有這麼厲害,所以不要問我。

009 

(圖片說明:物種名稱如所示,有趣的是,埔里紅弄蝶是停在我的腿上,白白的底是我的褲子)

010
(圖片說明:那隻蜘蛛也很不錯吧)



011 

(圖片說明:左上角就是很香的亨利氏伊立基藤;右上角是麥門冬;左下角是苞花蔓;右下角是不知名的蕈類)

050629 "香山濕地及竹北蓮花寺棲地介紹"上課記錄

首先先介紹蓮花寺濕地,蓮花寺是某些食蟲植物的棲地,所以陳老師是順道將水生植物中的食物植物做了一個完整介紹。包括有
? 長葉茅膏菜(目前蓮花寺濕地還看的到)
? 小葉毛氈苔(目前蓮花寺濕地還看的到)
? 寬葉毛氈苔(現在蓮花寺已經看不到了)
? 長距耳挖草(現在蓮花寺很難看到)

下面幾種食蟲植物是順帶介紹
? 挖耳草
? 圓葉挖耳草
? 黃花狸藻
? 絲葉狸藻

而蓮花寺濕地的生態意義是,在台灣本島中,長葉茅膏菜、長距耳挖草、寬葉毛氈苔與蔥草(又叫桃園草或黃眼草)最後能看到的地方就是蓮花寺濕地。雖然因為攔沙壩的建造,導致蓮花寺濕地的陸化,間接造成食蟲植物生存的障礙,但這個意義還是無法抹滅的。而除了那些食蟲植物,另外介紹的水生植物,如點頭飄拂草、黑珠蒿與毛三稜,也都各自面臨生存壓力,不是消失就是數量急劇減少,真的很可惜。

不過說到食蟲植物,真的是精彩萬分,每種都有她獨特的捕捉食物的本領,令人嘆為觀止。突然想到倪匡的一本科幻小說,其中描述了一種從植物演化而來的人類,倪先生認為他們的生性非常溫和,不與人爭。我想倪先生可能很少仔細觀察植物,其實植物在面臨生存的競爭時,使出的種種手段也是非常不得了的呢!

第二個部份是介紹香山濕地,除了紅樹林植物的介紹,還介紹了很多螃蟹,包括有相手蟹、斯氏沙蟹、頑強黎明蟹、豆形拳蟹、萬歲大眼蟹、和尚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與台灣招潮蟹,尤其是台灣招潮蟹面臨了生存的壓力(見前一篇文章)。

無論如何,聽了這麼精彩的說明,非常期待星期日的戶外課!

星期五, 7月 01, 2005

濕地課程有感

室內課上現在聽到了兩則事件,有些感觸,台灣的生態保育似乎慢慢在茁壯,但有些基本態度似乎還是停留在之前的想法,並沒有培養真正尊重生命,視其他物種為我們在地球的伙伴,那種真心的態度。可能以為讓他活下來就可以了,可是如何活才是重點啊呀!

聽到的是關於金門縣政府及新竹縣政府的一些做為。金門,是一種活化石-「鱟」的故鄉,前幾年金門縣政府還與某單位合作,進行鱟的復育,那時還請馬修.連恩來做代言人。但當金門料羅灣附近有工程要做時,那邊鱟的家就受到了破壞,所以金門縣政府決定要替鱟搬家,搬到金門另一海灘,另一個適合鱟居住的地方。乍聽之下,這個舉動很貼心,同時兼顧了發展與生態,但事實呢?如果另一個地方適合鱟居住,那早就有鱟了(尤其金門又不大,不會阻絕的問題),而事實也是如此,如果貿然把這邊的鱟搬到那?,有沒考慮環境的負荷能力,食物是不是夠呢?要知道一個生態的平衡是經過很多年才形成的,但要破壞卻是很容易,在短時間就可以辦到的。沒有考慮清楚的後果,就是又破壞另一個地方的生態平衡。

類似的事情也在新竹發生。香山濕地的台灣招潮蟹,也許不多人知道,但他是台灣特有種,而且目前也面對了棲地變化的生存壓力。去年新竹市政府,為了在大庄濕地(台灣招潮蟹的主要棲地之一)蓋污水處理廠,所以也主動地說要幫台灣招潮蟹幫家,甚至還發起活動,請大庄國小的小朋友幫忙抓台灣招潮蟹(事件的報導可以看這)。但有沒有想過搬到另一邊的濕地,能供養這麼多台灣招潮蟹嗎?

也許上面兩個問題,每個人的看法是見仁見智,我也無法一口斷定縣政府的做是大錯特錯,但感嘆的是一個對待生命的態度。看看別人的例子,法國在蓋一條快速道路時,發現會穿過一種稀有青蛙的家,結果法國人決定將道路改道,而不是霸道的要幫青蛙搬家。這才是對一個生命的尊重,眾生平等,人沒有特別高貴,沒有特別重要。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正視別的生物是和我們同樣生活在地球的一家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