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05

生命無法控制

應該滿多人都看過”侏儸紀公園”這部電影,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就是: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也就是,在大自然中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而最近就有類似的一件事發生了。這則新聞佔的版面不大,很多人在不經意中都會忽略,但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警訊,也是讓人類檢討生物技術發展的時機了。

新聞的標題是:強力除草劑也殺不死 基改作物養出超級雜草。在經兩年的隱瞞,英國科學家終於承認基因改造植物中的基因,是有機會轉殖到其他野生植物中,從而創造新品種的「超級雜草」。這些科學家的實驗對象是油菜,事前他們認為基因改造的油菜是不可能和野生芥菜發生交叉繁殖的。但自然界中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他們認為不可能的事還是發生了,於是對除草劑有抗藥性的野芥菜誕生了。

人擇的技術越來越進步,從先前只能選種配對,到現在的基因改造,人類似乎對個體的生命秘密越來越瞭解,但我懷疑人類是否整體環境的生命秘密的了解是否有隨之進步呢?如果凡事都以人類的觀點來想的話,會不會有一天等待我們的是無法承受的後果呢?說到這,我就想起之前很受歡迎的影集「馬蓋先」中,就有一集是描述,一個熱心的科學家,希望能解決非洲的糧食短缺問題,所以致力改良植物基因,進而創造出超級植物,但這些植物最後卻不受她控制,而有了悲劇下場。

不可否認,很多這些研究的出發點是為全人類著想(也有不少是為了商業利益),但就我看來,對於現階段的人類而言,這種研究感覺像小孩玩大刀,充滿了危險。更別提目前市面上有的基因改造食物,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影響,目前還沒足夠的證據,能夠讓我安心的食用。

也許我的態度太過消極悲觀,但我是覺得對這些生物技術要小心對待,大自然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演化結果,人類在非常短的時間又進行了另一波改造,這些人擇的結果會不會到頭來反而對人類自己造行人擇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科學是個令人又愛又恨的東東,它可以使社會進步,人們生活過的更好,使蠻荒不合理的部茖,逐漸發展得有人權,有尊嚴,但一不小心卻又使我們因為貪圖一時的便利,使得原本的生態陷入萬劫不復的狀況中...
所以似乎我們該節制的是人類的慾望,人類的控制慾...,但人們又該如何自覺呢?這似乎比發現一個新的理論還更難...,在荒野我看到很多人的努力及付出就是不斷地提醒我們該自覺囉!!!該自覺囉!!!以前似乎覺得沒什麼用,但這幾次下來,卻又覺得"去做就有希望"
雖然這個基金會名為"荒野"但其實?頭蘊含了無限的希望....
我們大夥一起加油.....